close

書名:蔚藍之遮

作者:意外

出版社:尖端

一句總結:中二味滿滿的公式自high 奇幻故事

 

內容簡介:

就是典型的架空世界,有著可惡的魔族閒著沒事幹來襲擊人類,當然人類不是躺著被幹,然後就出現一堆元素使、魔法師來對抗。通常故事的發展就是能幹的女主角遇上平凡的男主角,然後來個命運的契機,就踏上冒險之旅……


 

個人牢騷:

真的我在看三小!?

想當年因為傳聞這本得獎作很精彩,便順勢買了本,放三年終於開封(真的如其名折開膠膜),讀了五分一沒興趣放到一旁,隔了差不多三個月又繼續,看多了五分一……不,應該說略讀了,我忍不住了,實在實在看不下去……

明明架空世界,無端端彈句英文詞彙的招式名出來(女主角的名字又不是英語系,其他人又是英語系,但用譯名,那幹麽忽然招式用英文,還超級中二的說……)

本文用第三人稱,但不要以為用第三人稱就可以亂寫,即使採用上帝視角,也不是上一句用敵角心態下句就旁述,偶然還加入說書人或者說作者本身的視角去描述,這樣很出戲!!而且明顯自high!!

世界觀暫時看來尚可,雖然設定老梗,但至少基本輪廓都有,不過實在很老梗……

人物角色很平板,女主角一開始的行為和周遭人的反應很怪,有種刻意營造的感覺……

文筆……讓我來修改,應該可以刪走一半的字數吧,來給個例子

 

P.111

以亞薩為中心點,周遭的地面盡數崩裂,變成一塊塊石板翻了起來,像是砲彈一樣飛了出去,撩亂紛飛的石屑和石塊,隨著環狀氣流飛揚,遠處的地面和房屋再次多了無數個孔洞,整片大地為之顫動,附近的房屋就像要被吹翻、也像要被震垮一樣搖晃——龜裂——門窗早就被氣壓破壞,一片片木板屋內撞去,所有擺設變得一片混亂。

在亞薩附近的的建築物,通通輕鬆被氣壓震垮——驟然崩塌,發出轟隆隆的可怕聲響,大量的石塊與本材不斷從天而降,砸落在碎裂翻起的地面上,現場一片狼藉,塵土瀰漫。

 

首先第一段同第二段描述的場景其實差不多,我看不出有啥大分別,二那個破折號是幹嘛,文法不通,三是這裡描述的是瞬間發生事,花如此長篇幅打斷了故事的節奏,不能帶出震撼的效果,總結整體描述平板呆滯,且混亂不己。

優秀的描述會由近至遠或由聽覺視覺味覺等等,循序漸進的描述去豐富讀者對場景的想像(當然不限於此,有高人可能寫出更精湛的描寫),且只作重點的描述或以意境去帶出氣氛,無需對一石一葉都作描述,那只會打斷讀者的幻想,與其用不出眾的描述不如改用想像的比喻來。

這裡我反而推薦<我有五個姊姊>的寫法,僅僅簡短一、兩句的有趣比喻已勝過千言萬語的平板描述。

 

總之這種贅長、混亂、作者自high的描述於本書(前五分二)中經常出現,簡直看得我眼都突出來。

 

自high累贅的文筆、公式的設定,平板而不討喜的角色,流水帳的劇情(這點先利申:還沒看完整本書),實在不對我味,但盡然我如何否定,它始終是由專業的編輯挑選出來的得獎作,也受到好評,所以可能它有著我不能領悟的優點……

我想我會繼續看下去,這是我對華文創作者的尊重。


 

阿寶評分:5

本書優點:超詳細的描寫、經過雕琢和堆砌的字句、非常通俗的架空世界觀

本書缺點:自high累贅的文筆、公式的設定,平板而不討喜的角色,流水帳的劇情……詳細參看上文


 

適合人士:假如與作者同步應該會看得蠻開心、擁有中二因子的人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輕小說 閱讀感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