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書名:風中的瑪利亞

作者:百田尚樹

出版社:春天

一句總結:一本以虎頭蜂為視點略帶奇幻的自然生態故事

 

內容簡介:

以某蜂巢中的其中一隻雌性虎頭工蜂的視點,描述虎頭蜂的架構、獵食習慣等等,主角需要每天出外四虎狩獵昆蟲,來養育巢裡的妹妹們。作者為了讓故事生動,賜予登場的各種昆種擁有人性,主角更會質疑自己生存的意義。

 

個人牢騷:

嗯……很益智的一本書,能夠了解虎頭蜂的習性,添架進去的擬人化也增強故事的張力。

以趣味性而言,我覺得不錯,因為可以在流暢的文字和經過舖陣的情節中學習到新知識,我很滿足。不過在讀到開首時,對一隻昆蟲是主角感到有點抗拒,很難代入,要到中段才稍稍對角色有感覺……

另外,為了交待虎頭蜂的習性,而不得不強行加入說明式對白——試想一隻虎頭蜂可以說機率說基因......那一刻我覺得很違和……

這種硬生生的感覺在本書較為強烈,也讓人出戲,對我來說也沒所謂當學習新事物,但著實讓故事大打了折扣。

 

阿寶評分:8

本書優點:

對生物生態習性有興趣這本書非常好,在故事中吸收新知識;劇情和角色塑造也很老練,文字流暢易讀,我花了三小時便看完

本書缺點:

用非人作主角會讓讀者有距離感,為了交待設定而強行加入的對白打斷故事節奏

對作者的小小建議:

或者可嘗試加入第三人稱作為解說,以免除角色在說他不應該說的對白

 

適合人士:

熱愛虎頭蜂的人、對生態自然感興趣的人、喜歡略帶奇幻口味故事的人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百田尚樹 閱讀感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